close

嘗試錯誤中, 總算確定養出了下一代的麵包蟲。

從買了成蟲到觀察到幼蟲出現 ,經過了兩個月。

第一是: 一定要在盒蓋上有足夠的通風孔 。氣孔要鑽個五十個以上, 不然蒸氣會凝結 , 麥片容易過潮濕 ,發霉 。 麵包蟲喜歡乾燥, 但是需要從胡蘿蔔攝取水分。 即使這裡的濕度低, 每天都還是要換一批胡蘿蔔。如果盒壁上出現水氣 ,要擦乾, 不然還是發霉....

第二: 冬天一定要保溫。 第一盒只是蓋上布料, 每天都死四五隻 太冷了蟲不活動 , 自然餓死 。 後來去買了發芽用的電毯, 耗電十瓦, 安全省電。 冬天時長期保溫在華氏四十二度左右。

第三: 蛹跟孵化的甲蟲一定要分開。 原本以為甲蟲不進食, 只是交配產卵, 因此沒有給胡蘿蔔還放同一盒 。 結果觀察到蛹被吃掉到只剩頭部。 有些不完全孵化的甲蟲, 也是會被吃掉腹部。 因為完全孵化的甲蟲活動力好, 身體比較乾燥吧 (我的推論)。 所以有時放些魚飼料可以補充甲蟲的營養。

第四: 麵包蟲喜歡暗, 放在暗處比蓋上黑紙好。 之前蓋上黑絨布 (felt), 結果蟲常常卡在上面 有點可怕 。

第五: 我採用男性白人的建議製作了底部有網子的甲蟲盒底部加上一個幼蟲盒 。一開始網子的密合度不好, 甲蟲可以鑽入幼蟲盒中, 緊急以熱黏膠整個膠黏過。 因為胡蘿蔔會發霉, 所以我都每天翻動燕麥並移除舊的胡蘿蔔 , 因此無法判斷甲蟲有沒有產蟲卵 。今天在翻動甲蟲那層時才發現 ,很細的幼蟲會被網子篩出並往下鑽。 我想幼蟲不走的話也會被甲蟲吃掉吧!?

一開始時我的設置是成蟲一方盒, 甲蟲跟蛹一盒黑色圓盒 , 共兩盒。 之後是: 兩方盒一圓盒 ,成了三盒。

後來做好甲蟲盒 , 甲蟲盒底層是幼蟲盒 , 兩個方盒, 一個黑色盒 。 慢慢的沒有成蟲了, 取消成蟲盒 , 合併少量快要變蛹的成蟲到甲蟲底層的幼蟲盒中。 盒子裡面角落裡有時候會有結塊, 可能是燕麥受潮 , 或排泄物 ?? 我都盡量移除 , 免得他們生病。第一次養, 數量少, 僅兩百五十隻, 也不知道要不要清除糞便? 我猜想等到蟲子夠大了再整個換掉燕麥吧? 冬天養麵包蟲有點費力, 夏天應該會容易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任意性園藝至
    全站熱搜

    AvaG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